名章佳句共賞

多年前,網際網路剛開始盛行時,因緣際會下我建立了幾張網頁,之所以稱為網頁而非網站的原因,乃是我利用奇摩所提供的免費網頁服務來製作,因此我的網頁就建立在奇摩的網站裡。網頁的首頁名為「朱子笑傲江湖」,也算小有名氣。隨後雅虎買下了奇摩,又免費的使用著幾年,雅虎就宣告不再免費提供了,當然順理成章的,我的網頁也隨之關閉了。

這些網頁裡,有個單元稱為「名章佳句」,而開闢這個目錄,原因無他,就只是為了滿足我自己。當時,成立網頁的目的是要宣導軟體工程和開發設計的,主要都是硬梆梆的技術文章,跟現在的「點空間」沒兩樣。差別在於,那些網頁是我個人的,所以還可胡搞瞎搞一番。於是,為了給發表文章及鑑賞文章極其狂熱的自己,有個發布非技術性文章的地方,像是發表勵志、散文、詩詞或遊記等類文章,於是成立了「名章佳句」這個的單元。

原本這個單元的名稱叫做「朱子雜誌」,是希望用辦雜誌的心情,來管理這個園地。後來發現有點不妥。那幾年電子書發展快速,加上免費網頁、虛擬社區、各種論壇等也蓬勃發展,到了今天當然就更不得了,部落格更是俯拾皆是,網友要發表文章的地方太多了。莫說投稿給我拿不到稿費,像我這種個人網頁除了尚且默默無名之外,也非專業的文藝專欄,將文章擺在這,徒使好作品無法登入殿堂,誤人誤己。

在我苦思要如何命名時,我看到了幾幅近代名賢墨寶,其中郭尚先的「飛電流雲絕瀟灑,名章俊句紛交衡」,以及李宗翰妙書鴻戲秋江水,佳句風行曉苑花」這兩幅對聯吸引著我,瞬間茅塞頓開,思緒真如飛電流雲一般,於是拿了郭尚先對聯的「名章」,和李宗翰對聯的「佳句」,合成該單元的名稱,即是「名章佳句」。單元的名稱有了,當然經營的方式也變了變。當時除了發表個人的文章之外,也主動到處收集網路上的好文章,當然原則是不牴觸著作權。

後來,我搜尋這些句子的出處,其中「飛電流雲絕瀟灑」出自宋朝蘇軾的《題 申王畫馬圖》,當然也有傳說是宋朝蔡肇所作 ,全文如下:「
天寶諸王愛名馬,千金爭致華軒下。
當時不獨玉花驄,飛電流雲絕瀟灑
兩方岐薛甯與申,憑陵內廄多清新。
肉騌汗血盡龍種,紫袍玉帶真天人。
驪山射獵包原隰,御前急詔穿圍入。
揚鞭一蹙破霜蹄,萬騎如風不能入。
雁飛兔走驚弦開,翠華按轡從天回。
五家錦繡遍山谷,百里舄珥遺塵埃。
青騾蜀棧西超忽,高准濃蛾散荊棘。
苜蓿連山鳥自飛,五陵佳氣春蕭瑟。

」而「名章俊句紛交衡」實際上應該是「名章俊語紛交衡」,這也是出自於蘇軾的《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五首其三》(這詩句共五首,這是第三首),全文為:「
天下幾人學杜甫,誰得其皮與其骨?
劃如太華當我前,跛牂欲上驚崷崒。
名章俊語紛交衡,無人巧會當時情。
前生子美只君是,信手拈得俱天成。

」至於「妙書鴻戲秋江水,佳句風行曉苑花」,是唐朝詩人王昌齡題在安江芙蓉樓的對聯,當時王昌齡給貶到龍標縣(也就是今天的黔陽)為官,所以經常在位於黔城鎮的安江芙蓉樓宴客賦詩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angue ou langage

Pattren:樣式、模式或範式

似水流年(Year Flowing Like Water)